2008年10月16日 星期四

[志工] 2008年國合會長期海外志工面試大全

這篇文章是由何嵩(宏都拉司灌溉總署)、晉任(甘比亞資訊)、

春嬌(巴拉圭農業)及我(尼加拉瓜華語教學)共同完成,

文章很長,但希望能對有興趣參與志工行列的伙伴有所幫助。


-------------------------------------------------------------------------


長期志工考試項目共有英語口試、一般面試、專業口試、線上英語測驗及性向測驗五種。


這一篇不寫動機和瑣事,只寫個人經驗分享。

國合會http://www.icdf.org.tw/在每年約4每年招考月份不同需多留意或是主動詢問招考海外長期志工會先在網路上公告今年的志工需求包括國家與職缺大家可針對有興趣的缺進行報名動作。

第一關卡是【書面審查】,竭盡你所能附上所有有利的資料。先填一張報名表,上面會有一項是志願順序,可填4個,但填第一志願的不代表一定是去那裡服務,國合會會評估完決定國家。

如果有推荐信的話就附上,我附了二封推荐信,一封是以前學校老師寫的,一封是台灣國際志工協會裡面的人寫的,最好幫你寫推荐信的人有足夠了解你,萬一幫你寫得像神,結果去當地卻是千金少爺,那還滿奇怪的。如果找不到人寫怎麼辦?沒關係,不一定要附,附了也是讓國合會多參考的依據。(但國合會網站上有註明有推薦信的話會優先錄取,所以來是盡量附吧!SOC) (在這個部分,我想我的經驗就很適合給許多心中怕怕的朋友們做參考了,因為,我在報名資料裡,沒有推薦信,也沒有任何的志工經驗。重點是,我也考上了.。所以,對自己有點信心。但是,依據以前申請學校的經驗來看,Ivy的建議是相當具有參考價值的。Sean)

有志工經驗的話就請寫上去,口試時可能會問(這後面會提到)。還有如果你有任何證照、獎狀都可以附上,我除了畢業證書,還附台大暑期學分班證書、園藝丙級技術士執照、參與各活動的證書和獎狀。有什麼就都放上去,至少可以讓評審印象深刻,這樣第一關要過的機會也大些。(在附上參考資料這個部分,除了報名表上所要求的文件外,可以把自己有的儘量都放上去,先不必預設立場有用或是沒有。但切記,一定要能講的出來這些參考文件的來由。除此之外,這個部分,我在申請表上就做了一點小功夫。在申請書最後的空白處,我自己設計了一個附件目錄表,把所有我有附上去的文件,依名稱及數量做成一個小索引並加以編號,然後把編號寫在文件上。方便審查資料的同仁比對及閱讀。我想應該是有點小用的。Sean)

我的主修是植物保護,我還非常雞婆附上大學時期做的專題報告,從番茄癒傷組織誘導到茄子花藥培養、瓜實蠅的生態與防治、牛蒡生產履歷,所有相關的都附上,主要是因為我想要服務的地方,需要的正好是病蟲害相關,等於和我主修相同,所以比別人更積極一點爭取這一個缺。所以如果你非常喜歡想去某國家某單位,但就努力把你為什麼非去那不可的原因告訴主考官吧!(不過敝人因為過於懶惰,就只有附上要求的表格和一張證照一張獎狀而已,我想這個部份除了展示自己實力以外,更重要的是表現自己的誠心,像Ivy就相當認真,相較之下我根本就是來跑龍套的。SOC)

我個人還非常雞婆附上自傳一份,光填報名表,主考官哪知道你是什麼樣的人啊?我的自傳包括求學過程、社團經驗、志工經驗等部分。因為我的自傳從高三到大學都不斷在更新,所以也沒有刻意寫自傳,手邊都整理好了,當然是寄出去啊!(Ivy實在相當認真,但我不認為多寄的東西有確實出現在第一階段之後,因為面試的時候我有大概注意了一下,我額外附的獎狀和證照似乎都沒有被面試委員看到,說不定只有在第一關有用到,亦或者根本沒用到。SOC) (這個部分呢,有則嘉勉,無則亦可。切記誇大不實的廣告哦。像小弟是沒附的…Ivy,我只能說,你太神了.Sean)

接下來是約半個多月的審核,會在網路上公佈第一階段錄取名單,表示書面資料通過,再來就是面試了。面試分成【專業面試】、【一般面試】、【線上人格測驗】、【線上英語測驗】、【英文面試】等,逐一說明。(專業面試科目的多寡和填志願的類別有關,如果志願上出現兩類三類,那可能有不只一科的專業面試。SOC) (同時,在錄取名單之外,會有一份甄試梯次時間表,上頭會詳載每一位通過第一階段書面審查的準志工各項面試的時間及地點,但是實際上,會因為考官的時間,每一位面試時間的長短而有所影響,所以,切記,當天考試時,別只是傻傻地在交誼廳等,要主動一點詢問現場工作人員,是否輪到你或是可否先進行其它的項目,像我當天,除了第一堂的一般面談,後面的時間都和表訂的不同。所以,要稍微留意一下。Sean)

進入面試前,我簡單說明一下服裝,我是穿粉紅色襯衫(謝謝Tammy借我)一件黑色短裙、一雙黃色包鞋,女生大部分都是穿裙子參加,在場的男士大都著襯衫,也有看到整套西裝穿來面試的人(那個人就是我了啦。Sean);但也有看到穿普通衣服、布鞋來考試的,當然沒有規定要穿什麼,只是這是一個正式的interview,當你自己穿的很隨便,再看看大家都非常嚴謹時,就會發現代誌大條了。(其實最後一句話正是所有面試都要著正式服裝的真正目的,除了顯示自己有尊重這場面試以外,更可以威嚇所有沒有穿正式服裝的對手,讓他們覺得自己氣勢輸人家一截,不過國合會的面試事實上是很平和的,因為國家和職缺那麼多,根本沒什麼對手不對手的。SOC)(反正就是以下幾個原則:整齊、清潔、大方、專業。因為沒有創意類志工,所以,就別搞怪了,弄個當地的民俗風來可是大有可能打破飯碗的。我因為是甄試商業及資訊類,所以穿西裝就顯得很正常了。Sean)

【專業面試】

先花點小時間,講一下面試,因為不管是各類面試,都是一個人在裡面被問的時候,一個人坐在門外等。所以你會聽的到裡面的人在問什麼。如果你覺得,賺到了,趁在外面的時候,趕快想一下待會怎麼講的話,哈…,你可能進出就被打槍了。我的三個面試,後來想想,我被問到的都和前一個人被問到的不一樣。所以,重點就是:Be yourself! Sean.

分成很多組,依自己所選國家、職缺來分組,所以有可能有人是考農業組和華文組之類的。

進去一個小房間,只有一位面試官,老老的男人,感覺就是某大學教授之類的,我一走進去先跟老師說早,老師也說早。(順便緩和一下氣氛)老師說:「妳是屏科大植物保護系畢業的?」是的。

「妳說說以妳所學去中南美洲要怎麼做?」

這題真的非常難,因為我完全沒想過會問這個,就開始亂掰,老師聽不下去,還幫我引導回正題,第一個問題總是太緊張嘛。

「妳說說看水稻有哪些病害?」

稻熱病、水稻紋枯病。之後的問題就真的是直攻專業了,還好有複習一下專業科目,不然一定被慘電。

「玫瑰有哪些病蟲害?」

(只是沒有寫我講的答案,不是我不會啊!)

「蘭花的病害?」

「有修過農藥學嗎?」

有。但其實我非常討厭農藥學,那時在複習農藥學,發現農藥學是天書啊,已經完全看不懂了,覺得我以前怎麼那麼厲害,可以畫出那機車的化學結構。

「說說生物防治。」

我講蘇力菌,但老師不喜歡這個,引導我講天敵的生物防治,他自己講得很high,時間就到了。中間老師稱讚我:對病蟲害還滿有概念的。

(和所有念過研究所的學生一樣,我對這場面試的態度早已從一開始的對人類文明做出貢獻轉化為展現自己的能力,最後變成掩飾自己的無知,事實上我因為專業科目根本準備不完,根本就已經自暴自棄成完全不想準備了。於是到了面試會場的時候除了一心想掩飾自己什麼都不會以外,完全沒有第二種心態可言。由於農業包含的範圍過於龐大,所以委員不會在該職缺的細節上太過鑽研,而是抓幾個大原則大方向,或是針對委員自己專門的領域來進行提問,這次農業的委員應該是從和Ivy一樣的領域出來的,所以會對Ivy問一些相當專業的技術性問題;我的話雖然好幾個問題我都回答的冷汗直流,只求委員不要直接把我慘電出門,委員還是依然慈眉善目的引導我進去他想要的答案裡面。我想,準備這個面試的重點是在於觀念,而不是像筆試那樣要準備到全部的細節。SOC)

(商業類的面試,一開始,當然要展現的專業人士的氣度。叫到名字,不急,站起來整整服裝。進去前,先敲敲門,坐下前,和主考官握個手,表達一下自己的誠恴與自信,坐定後,開始了。

我只有被問到二個問題,前一個女孩子就被問了好多個問題,出來的時候還毛毛的。第一個:請簡單說明一下新巴塞爾資本協定,注意哦,因為主考官已經說了簡單說明,所以當我正要開始長篇大論時,果然,主考官很快的就制止了我,哈,所以,我只講了一個重點:金融機構將會被要求8%的資本適足率,就過關了。第二題:如果你到當地服務,你會借鏡台灣的那些金融經驗?因為這個部份是針對我的志願中,索羅門開發銀行的職缺而問的,所以我以台灣地區的聯合徵信中心的制度回應,心裡正想著,Touch down的時候,主考官一個回馬槍問到,當然如果資訊及軟硬體設備不發達,無法提供這樣的可能性去移植台灣的徵信制度怎麼辦,拷,啥咪碗糕,耐阿呢?福至心靈,腦海中跳出一個個案:2006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尤努斯博士在孟加拉推動鄉村銀行的案例,蓋略的講了一下,過關。其實過關是自己講爽的啦,主考官是不會這樣說的。重點是:準備的部分,可以多從你選取的志願的工作描述,如微型貸款,下手,多看一下相關主題的雜誌或期刊應該可以有所幫助。而面試的重點,是要讓主考官知道你有相關問題的概念,有沒有發現,都是蓋略講一下,或是蓋述。未必每個人都會有機會有過類似的工作經驗,所以不必太在意是否了瞭細節。如果該問題的內容完全不知如何回答,則是儘可能從自己平日工作的內容出發,慢慢回答,找出之間的關連。至少是可以讓主考官了瞭你對你自己平日從事的工作是熟悉的。最後主考官還一直和我說,因為時間的關係,所以我們先問兩個問題就好了。所以,問題不在多,切記,講重點!Sean)

(資訊專業的話,主要會分為四種,硬體,網路,Office和應用軟體四個部份,硬體大致上是問你會不會自己裝電腦,對硬體規格的了解有多少,所以對自己桌機或是筆電規格的了解是這一部份的重點。網路的話不會考到TCP/IP的七層架構或是各類通訊協定,而是在會不會架站,會不會裝設網路,網路不通怎麼處理上面來做準備。Office的部份是問Office的各種功能,應用軟體的話,大概會問的就是用過哪些應用軟體吧。事實上這裡的資訊專業應該偏向一般日常應用,我認為除非是應徵程式設計之類的職缺,不然應該不會考到資料結構,演算法,計算機結構或是作業系統之類的資工資科系用的專業科目吧SOC)

(這個部分我也有參與面試,類別就如同SOC說的:硬體:會問你自己用的電腦是什麼規格的。網路:我是被問題管理mail server的經驗。應用程式的部分,主要是兩個部分:office:如何執行合併列印功能?和DataBase:會不會用Access. 因為我沒用過,就用之前使用MS-SQL及Oracle的經驗帶過了。還有一個部分是程式設計:會依你報名資料上寫的內容,問一下你使用過的程式語言用來寫過什麼程式。以我而言,就是直接回答Java程式中如何call Java bean的使用。重點是,一定會被問到。但是別忘了,只要有合適的工具書,這一切都能解決。我是這麼回答我不會的問題。最後,你可以問主考官一個問題。感覺滿公平的。Sean)(為什麼我沒有啊?Ivy)

(華語專業能力口試的部分,口試官應該是華語教學界的老師。

1.一開始老師會先聽大家的發音,也就是要求你念一些句子,主要需要注意的,是ㄣ、ㄥ、捲舌音、兒和第三聲,不要害怕、要大聲確定的唸出來,我在上師大華語班也遇過類似的測驗,並不陌生。

2.接著問了一些基本的問題,像是有沒有上過華語教學課程、為什麼想當志工,還有別人被問華文老師應該展現什麼特質、如何和語言不通的外國學生溝通、打算如何教漢字等等。

3.專業部分的問題則有:

(1)如何解釋「我讀書在圖書館」是一個不正確的句子。(語序)

(2)「我讀了三個月的書了」和「我讀了三個月的書」有何不同。

(3)「他才來」和「他就來」的差別。(才來是已經來了,就來則還沒)

(4)問部首的問題,他問我「聞」是什麼部首,我說是耳部,因為聽聞,老師便接著問,那為什麼我們說「聞到」呢?...答不出來耶。老師還問「裡」是什麼部,我回答衣部後,老師又接著問我裡和衣的關聯,我心虛的說「衣服的內裡」,老師就說,這樣不是很好嗎,利用這樣的方式,幫助學生記憶。我覺得他比較像在提醒我該怎麼教耶,人好好喔。

(5)「被字句」與「把字句」的差別。...這是我自己白目把話題帶過去的。

4.其他比較個人的問題像是,老師說:「你很瘦弱耶!」我就露出欣喜之色,然後又想到她不是在說我瘦...,接著問我是不是台北的孩子,我得意的說,我是台中人!老師就說,都是都市的孩子阿,一樣,你要去的地方,你真的能適應嗎?我很誠實的告訴她,我不能確定我能百分之百的沒問題,but I am already prepared.她看來很滿意我的回答阿啊阿。也問了有關於我上的華語師資班的上課進度,好家在我真的很認真,可以完整的回答。還有老師問了我有沒有相關工作經驗,我說有,當過家教,她追問是不是語言交換,我肯定的告訴她「不是」,老師繼續追問我上課時曾被問過的問題,我說了「二跟兩」兩個字的用法的差別,還白目的帶到被字句跟把字句...,還好她人很好沒有刁難我,哈哈。

5.總結來說,建議大家如果真的有心想從事華語志工的工作,但缺乏相關背景或工作經驗的話,可以先行參加坊間各大學或語言學會的華語教學課程,一來是增加自己對華語教學的認識,二來也能輕鬆通過專業面試的問題。Kira)

【一般面談】

「為什麼妳要去當志工?」(基本題,好像每個人都有被問到,me too. 我倒是有被額外問到為什麼想要去海外去當志工。Sean. )

我真的很討厭這一題,打從當志工開始就被問,但我回答:「為什麼我不去?我主修植物,剛好有這缺可以去服務,我覺得挺好的。而且這幾年有在作志工服務,各方面都已經調整好了,這件事我已經想了三年,今年時機到了,就該去了。」

「妳現在工作的瓶頸是?」(我沒有被問到這題,而是:你現在的工作看起來相當不錯,為什麼考慮要放棄,那你之後的職涯規劃是什麼?Sean)

我就不相信每個人的工作都沒有困難的地方,這題我委婉帶過。

「家裡的反應是?」(沒問到,Sean)

此題略。

(我的回答是,國合會的資訊是母親告訴我的,讓長官嚇了一跳。Kira)

「妳說妳有過志工服務?」(沒問到,Sean)

從高二當會長開始講起,全部講出來。

「有沒有男朋友?」(沒問到,也沒有被問到有沒有女朋友-Sean)

這題大家好像都有被問,因為這是一個很大的問題,回來台灣演【新郎∕新娘不是我】,國合會可不會負責當媒人婆介紹男∕女朋友的啊!

「身邊有同學或朋友參加過嗎?或是聽說過國合會是什麼樣的單位?」(沒問到,Sean)

拜託,我大四開始觀察國合會我會不知道?還天天去拜讀May寫的文章耶。我說:「沒有朋友參加過,但是有在網路上看別人寫。」我還引用May講的話回答問題:「那位朋友說,說穿了,國合會只是個媒人,當個仲介,讓我們在國外有工作,嫁的好不好一半是靠運氣一半是靠努力。」

「那如果對方單位不需要妳怎麼辦?」(沒問到,Sean)

當然是自己去找其他單位待啊,總會有需要協助的單位吧?

「國外生活很辛苦,我看妳有填甘比亞耶」

最苦的不就是甘比亞嗎?主考官們聽完哈哈大笑。

(我有被問到類似的問題,如何克服惡劣的生活環境及生活上的挫折?可能會有很多天不能洗澡的情形等等。我就把以前在野戰部隊當班長那套搬出來:很多天有什麼特別的,我都有過十幾天的記錄。所以,沒什麼啊!主考官沒說什麼,但是,他提醒我,光是能忍受是不能長久的,發自內心服務的熱誠才是讓你持續克服困難的動力,(os: 為什麼我聽起來像是婚姻諮詢…)。標準答案出來了,聽到了嗎?Sean)

「是不是這2年,只要可以出去,任何國家都可以?」

是啊,只要有些國家有我可以做的事情,都非常願意去的。已經將未來2年的時間空出來準備要流浪了。除非是不可抗拒的因素才會提早結束服務工作回台灣。心意多堅決。

(這一題我則是被問到:在什麼情況下我會放棄服務:我的回答很簡單,重大疾病或意外。感覺上主考官點頭不語,應該是滿OK的。不過,我個人倒是建議,是一個很好的問題,要誠實的面對自己,好好的想清楚。其實,在當地,文化的隔核,常會造成情感上的疏離,可能也會有孤立感。如果自己是無法妥善調適個人的情緒,勢必會影響工作上的表現。還有生活上的不方便,要好好深思。不是只是應付完主考官就完事了。Sean)

我自己另外是有被問到一題:當你在駐地,是代表國家的形象,你自己會如何表現自己。

這題倒是和主考官開宗明義和我們說的有關,因為我們去從事的多半都是帶有技術性質的工作,和一般單純服務性質的義工是有所不同的,所以,我的回應就是秉持這樣的原則:專業能力及服務熱誠。兩者缺一不同。Sean

(我認為這邊面試委員的最高指導原則必是以打擊我方士氣為主,反正就是要剔除掉意志不堅或是抱持來玩玩心態的人啦,這裡回答的重點是在展示自己想去去的誠意和堅忍不拔,越冷越開花的毅力。SOC)

「會說西班牙文嗎?」

大學時修過一學期,但是都忘光了。以前的西老師是到甘比亞的農技團服務…此時我已經開始在攀關係聊天了,和主考官聊以前的西老師,因為他們知道是誰,還說上西文課時老師會放以前在甘比亞的投影片給我們看,什麼什麼的。

(我的部分因為問題跟大家沒有重複,就直接寫在下面囉。一般面試的考官是兩位國合會的長官,一個比較嚴肅,另一個很nice。被問到的問題有:

1.簡單的自我介紹。

2.想去拉丁美洲當志工的原因(因為我所有的志願都填中美)。

3.簡述自己的優缺點。

4.選擇尼加拉瓜當第一志願的原因。

5.最後一個問題,你喜歡中文嗎?(我大學主修中文)我非常誠實的告訴他,其實我比較喜歡語言學、聲韻學跟華語教學。面談在這些問題後就結束了,我覺得很短,問考官「這樣就可以了嗎?」看起來比較和善的那位跟我說,你答的很好阿,優點都有展現。然後我就愉快的離開了。)

【線上人格∕英文測驗】

這是今天考試科目最簡單的,人格測驗就填一填,有一題我和SOC討論非常久:「有沒有說謊的經驗?」我們都填有,最好是大家都沒有說過謊啦,哪是是善意的謊言,也是虛假的言語。(都是透過104評量中心的問卷在做,主要有二類的問卷:職能測驗,就是看你在特定工作狀況下會有的反應及處理某些類型的工作時的態度及工作性向測驗,就是喜歡或是適合做那類的工作。Sean)

(這邊用的系統就是104的系統,不知道以後會不會改。SOC)

(性向的部分建議大家可以先行上104網站做分析,除了熟悉評量內容外,也可知道自己分析的結果如何。Kira)

英文測驗,因為來不及惡補,就去亂考 一通了,當題目答對越多題目會越難,當到難的題目答案寫錯題目就越來越簡單,真是好好玩哦!所以考卷簡單和難一直在拔河,這樣英文程度怎麼區分啊?

(英語考試的類型主要也有二類:對話式的閱讀測驗及填空題:一段句子,中間一部分空白,從選項中選擇合適的答案Sean)

(英文測驗的試題由格蘭英語提供,我也曾上線練習,練習題很簡單,但當天是適性測驗,就看個人程度囉。Kira)

【英文面試】

這關我最害怕,但是大家都說以我愛亂講的程度沒有問題。一進考場都開始講英文,全英啊!一位口試女老師,我們同組約8-9人坐在老師前面ㄇ字型,老師先check評分表順序和我們的名字,之後開始問問題了。(每一個問題都是採志願回答的方式進行,所以想好怎麼講就趕快舉手,不然,一直等人家講完,自己的也忘光了。一樣的建議,切記,講重點!不要答非所問,亂扯。Sean)

「先自我介紹。」

我前一晚還在家裡寫英文自我介紹講稿,但要講時都忘光了,就開始亂講,很緊張,一直吃螺絲,好慘。

「為什麼要去當志工?」(我記得好像是為什麼要去當海外志工的樣子,反正差不多就是這類的問題。Sean)

哈,把中文版本用英文再講一次吧!但還是很緊張,結結巴巴,很想掐死自己!

「最難忘的旅行?」

這題題目我聽不是很懂,但又不能問旁邊的人,只好等別人先講,聽看看大家都講什麼,同時也開始想自己要講什麼,再舉手回答。我講去馬祖的旅行,大家聽得是嘖嘖稱奇和捧腹大笑,ㄟ,其實我是來炒熱場子的啦。(我可以作證,因為我就是和Ivy一起考英文的其中一個,她講的真的很爆笑。Sean)

「如果別人要請你吃很奇怪、恐怖的東西,你怎麼辦?」

我耍寶說吃光它(還帶動作咧),然後下次煮台灣菜給他們吃。老師說這樣他們會再請妳吃飯,我說那我只好再煮菜給他們吃啊!哈哈

「去當地可能沒有方便的生活,沒有7-11沒有KTV沒有夜市怎麼辦?」

這題我超想回答,一直舉手,但是第一位講太久,時間又到了,讓我非常悔恨沒有表現的機會,好可惜,本來要來唱一下歌的說,哈哈。(我唱完大家可能會發瘋吧)

所以說是去考試,不如說是去玩去交朋友的,真好玩的考試。

(其實英文面試的重點敝人認為是在於是不畏懼講外語的魄力,文法用字和發音都不是重點。畢竟駐地也不一定是講英文的,真正的英文實力其實筆試的時候都考過了,再要求也沒有意思。我想重點就是要順,不順也沒關係,但不能讓人覺得緊張或是詞不達意,反正重點在於兩個字,就是氣勢!SOC)

(我也有事先準備自我介紹的稿子,而且我花滿多時間準備的,既然已經知道自我介紹是必考題,就請多花點時間囉。另外,如果不常使用英文,建議可以和親朋好友多多練習,並請他們扮演考官,隨意問你問題,幫助非常大,也能克服緊張感。而考試時,慢慢說、說清楚即可,只要能明白表達自己的意思,我想就已經及格了。Kira)

一整天的考試下來,你一定會和我有一樣的感覺,來的人,真的都很優秀。能這群人做朋友,真的挺不錯的。過程之中,其實也可以和國合會的工作人員有些互動,一來多多了解,二來也舒緩緊張情緒。整體而言,我覺得整個的面試過程就是不斷的反覆確認你的服務意願。其實,錄取之後,要面對的是自己。如果你在這個過程中有些許的動搖。不妨也把它當成是一個了解自己的機會,讓自己毫無猶豫的出發,或是不帶悔恨的離開。Sean


如果單純就通過面試來說,建議大家以下的問題是一定要好好準備的--

1.有意義的、符合他們想知道的資訊的自我介紹:

(1)具備申請項目之相關專業能力。

(2)社團經驗、團隊精神、與人相處融洽、選擇XX國家的動機。

(3)志工經驗。

2.還有優點如擅長交朋友、體貼,都有助於志工工作。

缺點無關緊要的缺點,如會太專注於工作上。

3.想當志工的原因。

而面試過程中要注意的:

1.keep smiling.

2.注視著考官的眼神(我很努力但還是會小飄一下)。

3.準確的回答問題。

4.不斷的提供「自己對他們而言是很有用的」這樣的資訊,例如,「我很喜歡拉美文化,所以我想把中文、台灣的文化也介紹給他們。」勝過於"I want to change my life."這樣的答案,因為考官不是我們的朋友,他們不在乎我們「想」怎樣,而是我們「能」怎樣。Kira



4 則留言:

William Wu 提到...

哇!! 搞了半天你是主修中文的喔 失敬失敬。

Anita Lee 提到...

你(們)好~ 我今年也有報名國合會華語教師志工甄選(尼加拉瓜跟薩爾瓦多),非常謝謝你們詳實的紀錄~ 不久後就要考試了,雖然還是很緊張,可是你們的分享真的讓我收穫很多喔!! 不只是技巧上面,也關於心態,你們的分享讓我覺得自己好像更具體的知道自己參與這場甄試的原因,並且知道該怎麼面對這件事。anyway, thanks a lot, good luck! :)

Kira 提到...

不客氣!加油囉Anita!!希望可以在尼國看到妳:D

Unknown 提到...

其實文章不用搞得五顏六色的 更好閱讀
最近在準備國合會暑期實習
內容很受用喔 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