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0日 星期三

[旅行] 瓜地馬拉悠閒十日

SOC上次提醒我我去年的哥斯大黎加遊記還沒寫完,

不過戀情都凋謝了再寫也實在徒增傷感。

在從臺灣休假回來之後我去了一趟瓜地馬拉,

因為我真的很喜歡尼加拉瓜的Leon和Granada等殖民風格的城市,

忘了誰跟我說,我一定會愛死瓜地馬拉的Antigua。

當初在申請出國休假的時候,由於賽拉亞總統的攪局,

我無法前往宏都拉斯,於是瓜地馬拉便成為我的目的地了。

基本上由於錢在去年花光光,跟娘親借了300塊美金、

在銀行工作的小學同學又加碼大贈送了50塊,

我就這樣展開我的旅程。

首先我從尼加拉瓜坐凌晨出發的King Quality出發,

(來回票美金$121,尼加拉瓜-宏都拉斯-薩爾瓦多-瓜地馬拉)

於晚上九點半抵達瓜地馬拉(3:30a.m.-9:30p.m.),zona15。

到了之後我在尼國認識的Salsa班朋友Dorian帶著他的漂亮女友出現!

Dorian是瓜地馬拉人,但工作關係常出沒在尼加拉瓜,

沒想到女朋友這麼可愛這麼有氣質阿!!!



感謝Dorian的接送,我們平安的抵達旅館,旅館在機場附近,

Mariana's Petit Hotel zona 13,雙人房稅後41美金,含早餐,

是比較安全的區,原本我們想直奔Antigua但被Dorian勸阻。

隔天和Dorian緩慢的移動到Antigua,說緩慢是因為明明8點就起床,

卻一路走走停停到一些不知道名字的景點,

下午3點才終於抵達Antigua。


Melanie家的阿狗

熱狗攤

shucos 熱狗+酪梨 很好吃耶!!!









豬肉!很好吃!可是吃來吃去都是這道菜!



瓜地馬拉的玉米餅比較小耶


Antigua是瓜地馬拉的舊首都,1773年發生大地震將之摧毀,

才遷都到現在的瓜地馬拉市,因而保留濃厚的殖民風情。

(好俗氣的兩行字)

一到Antigua,我們就先去拜訪了在山頂上的十字架,

哇喔,這不就是Nuevo ele 第一冊不知道第幾課看到的照片嗎,

(想當年我可是在心裡想,什麼鬼,在哪阿!)

從山頂上俯瞰有數百年歷史的Antigua,正前方是水火山

(el volcan de agua)。







接著就是很廢的在Antigua悠閒了整整四天,

真的是很悠閒阿,悠閒到在Hostal自己煮三餐。

Antigua就像其他觀光業發達的城鎮一樣,應有盡有,

市場、西文補習班、超市、麥當勞、Pollo Campero、旅行社、

漂亮的教堂、數不清的遺跡、講英文的人...。

Antigua的天氣早上跟晚上滿涼的、中午則有點熱,

我總是起床、吃早餐、到街上閒晃、在黃色拱門前駐足、

然後回Hostal看看書寫寫日記,然後煮午餐、再去逛逛、煮晚餐,

接著去bar聽音樂或看人家跳salsa(好啦我也有跳)。




手工藝品市場







Arco de Santa Catalina 黃色拱門









La Iglesia Merced

某個遺跡...,基本上幾乎每個遺跡都有噴水池,長的都超像,
選一個去就夠了吧...。門票最貴的要30Q


Iglesia San Francisco, 這個值得一看。



某間旅館的內部

同上

中央廣場的美人魚噴水池











大教堂

El Sabor Cubano有Salsa live演奏的餐廳



Salsa課!




我的新歡,敲門的那個(媽阿 中文是什麼),造型好多!!


我煮的!!(娘!你女兒可以嫁了!!)

麥當勞...為什麼會吃麥當勞呢,因為人一心情不好就想吃垃圾食物,

那為什麼心情不好呢?其實自己很蠢,

在Antigua有個修道院遺跡叫 La Capuchina,

我散步散到那邊的時候已經下午5:30了,

門口有個像守衛但穿著某個文化單位的T恤的男子,

我問他關門了嗎,他友善的笑一笑說,你要參觀嗎?請進!

然後我就進去了,他看起來很友好的幫我介紹修道院,

但東摸摸西摸摸(摸什麼?他摸我阿!!!!),

我只好逃出來,晚上的修道院實在很可怕...。

請大家不要在修道院關門的時候還試圖想進去!!!

然後我沮喪的回到hostal,好心的旅伴知道後出門買了這些東西給我吃,

真貼心(L)。

在這個小鎮可以買到前往各地的tour與車票,

如果時間不趕可以買車票自行抵達目的地後,再看是否需要tour,

會比較經濟。

而我唯一參加的tour就是去爬Pacaya火山啦,

Pacaya火山的吸引人之處,在於山頂流著滾燙的炎漿,

(50Quetales含交通、導遊,門票40Q自附,早上9:00或下午2:00出發)

(1美金=8.2~8.4 Quetzales)

因此許多人都選擇下午出發,太陽下山之後便可看到炎漿紅色的光芒。

整個爬山的過程上山約2到2個半小時,下山一樣,所以呢,真的很累,

在抵達Pacaya火山後,

交通車旁就會圍著一堆小孩問你要不要租棍子(5Q),

如果天生虛弱如我,也可以租個馬(100Q),

好險我有租馬,實在很累。

實在不懂大家為什麼這麼厲害耶?

太陽下山後天氣很冷,卻一堆人短袖短褲,

火山石頭又會刮腳,長達5、6小時的行程,

他們可以不喝水不吃東西不上廁所!

(我帶了水、三明治、暖暖包、巧克力、帽子....)

雖然最後因為炎漿所在的位置太高,

我沒有爬上去看,但回程倒是欣賞到畢生難忘的美景。






騎完馬用柺杖 我真是個阿婆

太陡了 我放棄




有人因為太靠近炎漿,鞋底融化

有個小小的紅點在右邊山峰上,那就是炎漿啦



遠方的火山在冒煙耶!!! 這個景色超美的...


在Antigua我們住過兩家Hostal,

Base Camp HostalUmmagumma

第一家Base Camp Hostal雖然環境滿舒適的,但真的很糟糕。

(private room, share bathroom $12 per person, with breakfast)

首先我預定了兩晚但他的預約本上只有寫一晚,

再來是我們預定的房間是兩張單人床,但他給我們的是一張雙人床,

後來幫我們加了一張床墊放在地上,給了一條很薄的被子,

於是我可憐的旅伴整晚冷得睡不著(我睡的很香甜就是了XD)。

隔天我們只好速速逃離,後來找到Ummagumma,

坦白說不是很乾淨但還滿舒適的,也有wifi。

(dorm $5 per person, private room $10 per person, no breakfast)

我們的房間剛好對著街上,有兩扇窗戶,

躺在床上看著窗外的石子路發呆、或是盯著對街咖啡店的客人,

都滿悠閒愜意的。

Ummagumma樓上有天台看的到水火山,還有一個有點髒的廚房,

雖然我一直說他髒但其實我還滿喜歡的啦。

對了,時間太多也可以去上上Salsa課唷!

廣場有人在發傳單,某幾天有免費的課程!








在Antigua待了好久(我也順便調時差嘛~)之後,

我們終於往下一個地點移動,此行的重點Tikal!!


我們從Antigua買車票$27,包含Antigua-Guatemala city(Taxi)和

Guatemala City-Flores(Linea Dorada,這一段的公車票是150Q),

Flores是Tikal附近的一個湖中小島,大部分去Tikal的人都會住在這兒。

早上7點半從Antigua出發,到達Flores的時候已經晚上6點了,

巴士下車的地點就在Flores的入口,

基本上島上每個旅館都可以步行到達,不需要搭乘計程車,

原本我們要住朋友推薦的Los Amigos Hostal,

但我一走進去就開始暈眩,我不知道為什麼,只好速速逃離,

基本上氣氛不錯價錢又便宜,應該是跟我的氣不合吧...。

後來找了一家湖邊的旅館入住,我很喜歡Flores的氣氛唷,

很寧靜但是也色彩豐富,

清晨、夕陽時分和夜晚的Petén Itzá湖都很美。

許多沒時間的遊客會選擇從首都搭乘飛機當天來回Tikal,

或是搭乘夜車抵達Tikal,隔天再搭夜車返回Antigua,

但如果你像我一樣悠閒的很(其實是沒錢去太多地方),

不如在這裡待個一兩天吧。























在Flores可以買到去Tikal的Tour,或是只買車票(來回55Q)

去程5:30, 6:00, 7:00, 8:00, 9:00, 10:00

回程14:00, 15:00, 16:00, 17:00, 18:00

入園的門票是150Q,如需導遊每人$13(約3-4小時),

Tikal門口有餐廳也有旅館,但園內的飲料滿貴的。

我們只買了張地圖(20Q)就進去了,

大約步行10分鐘就可以看到主廣場和一號、二號金字塔,

二號金字塔旁有樓梯可攀爬,景色之美勒~。

我們在Tikal待了大約5小時,

基本上就是很悠閒的散步、讚嘆金字塔的美、在金字塔上發呆。

這是我第一次覺得,鳥兒怎麼這麼自由,

我會永遠記得那一刻的寧靜。







金字塔那麼高!!

爬到頂端後乘涼

遠方的白點是其他金字塔



緊張的勒

下不來...

主廣場和一號金字塔






其實靠近Tikal有一個很漂亮的地方叫Remate,似乎很適合游泳,

有一些旅館座落在湖邊,日落也美得不得了,

要到這裡可以從Flores搭往Tikal的車,

如果有多一點時間,真希望能在這兒稍微駐足。

晚餐則拜M大之賜,

到Santa Elena一家很好吃的中國菜餐廳吃飯!滿足!

這家餐廳真的很好吃,老闆是個很酷的人。

(Santa Elena在Flores旁邊,也是機場的所在地,

坐嘟嘟車從flores-Santa Elena兩人10Q)


隔天早上我們出發前往Semuc Champey,一條美麗乾淨的河流,

其中一段是鈣化的清澈碧潭(我google到的形容詞)。

Semuc Champey位在瓜地馬拉中部Coban的旁邊,

(Flores-Coban-Lanquin-Semuc Champey, mini bus約8hr, 115Q)

我們是跟買車票的旅行社訂了位在Semuc Champey的El Portal

就位在大家都會去的那條河的河邊(200Q, no breakfast),

我覺得好處是離那條很美的河非常近,

從房間外就可以看到清澈的河水在腳下留過。










但旅館本身實在不是很理想,食物很貴,供電時間 18:00-23:00,

沒熱水、水量很小、隔音很差,就如連結上的silvia所說。

其實她就住我隔壁(剛看到撲吃笑出來),

她文中所提的旅館答應送客人到首都的旅館,

結果也毀約的那個客人就是我!!!!

我還用西文跟司機吵架結果當然是沒吵贏!!!

當下覺得拿他們整個很沒輒!!!

旅館收我130Q到Guatemala city,跟我再三保證會送我到旅館門口,

結果也沒有!而且最後因為只有三個人要去guatemala city,

其他人要去Antigua,司機就在Coban把我們丟下來,

隨便找了個人帶我們去坐當地公車(Transporte Monja Blanca),

Coban-Guatemala City只要45Q(X的收錢不做事),

公車的等級真的有點可怕!

而且瓜地馬拉市的可怕故事我聽太多了,

我還打電話去旅館問坐計程車安不安全...。

總之我最後平安的回到Guatemala City,

在有點貴的舒適旅館休息一晚後,

平安的回到了尼加拉瓜。

關於Semuc Champey這個點,建議有時間再來,

很花時間也很花錢,不過若來了一定不會後悔,

旅館要好好選就是了,也可以住Lanquin,

順便參加Lanquin的石灰岩洞行程。


最後感謝我的旅伴,

他是個跟我一樣步調很緩慢的人,

我們相處愉快!

要是只有我一個人我還真的不敢去耶!!(怕的勒)

也感謝老天保佑我一路平安,

瓜地馬拉真的很漂亮、值得一遊!

而且玩起來沒有秘魯那麼累...。

希望要去瓜地馬拉的大家也都平安順利唷!!!

7 則留言:

Whist 提到...

我預計2月14日到20日到尼加拉瓜,參加國際詩會,正在茫茫網海,找尼加拉瓜的資訊,看了你的BLOG,收穫很多。

東華大學中文系副教授須文蔚
winwayxu@gmail.com

小諾 提到...

超讚的遊記!看了馬上就想去瓜地馬拉玩玩,這次真的被你的遊記還有照片說服啦!

Kira 提到...

恩哈哈哈 學長你這樣講我好開心

Carlos 提到...

Kira,你拍的照片真的很漂亮,應該登在雜志上,考慮一下哦

Kira 提到...

Carlos你是...?

Carlos 提到...

我是做媒體的,如果感興趣可以給我留個聯系方式哦

匿名 提到...

如同須文蔚老師一樣,我也受惠於你的部落格許多.
在巴拿馬的乾季假期時,我花了一個月作跨國巴士走了一圈中美洲,在找尼加拉瓜的旅遊訊息時多虧了有你的部落格,leno真的很漂亮,滑火山真的很酷,還有看到你這篇Antigua的文章,也讓我想起了那些在瓜地馬拉攬勝的種種,你的部落格真的很精采.

在巴拿馬當志工的特務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