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日 星期二

[音樂] 雷鬼凍 Reggaeton 和 Daddy Yankee

在中南美洲,除了salsa, bachata, merenque外,

最常聽見的音樂就是reggaeton(雷鬼動)了,

雖說它是音樂,

但其強烈的節奏就是為了讓大家隨之起舞而存在。

關於雷鬼動的起源,一般認為最初是在1970年代的巴拿馬,

雷鬼reggae音樂從牙買加席捲全世界時,

巴拿馬有一群人嘗試創作另一種西文雷鬼(spanish reggae),

雖然以雷鬼為名,但曲風和我們所知道的雷鬼沒什麼關係,

在持續的發展下,雷鬼動之名於1990年代產生,

其特色在於融合了各種音樂風格,

除了hip hop和rapping,還有bachata, merengue, salsa, cumbia, bomba...等等,

接著在許多出色的波多黎各歌手的演唱下,

2004年時雷鬼動於北美造成轟動,接著也傳到了亞洲。

有名的雷鬼動歌手和團體如Daddy Yankee, Tego Calderon, Nicky Jam,

Héctor & Tito, Calle 13...等等。(更多雷鬼動歌手)



而身在這兒的我,

無論是聽廣播、看電視、經過大賣場、逛百貨公司、上健身房,

還是去discoteca,總能聽到某些歌在repeat,

就在此為大家介紹Daddy Yankee的幾首歌。



曾獲得拉丁葛萊美獎的Daddy Yankee 是波多黎各人,

出生於1977年,今年32歲,

2004年時,推出他的第三張專輯Barrio Fino,

自此紅遍北美洲(中南美當然也是),

尤其是其中的GASOLINA(汽油),

更可說是雷鬼動的代表歌曲,啟動了雷鬼動與全世界的連結,

我在來到這之前,就都已經聽過了,歌詞中不斷的重複:

A ella le gusta gasolina, Dame más gasolina

(翻譯起來很蠢,但就是:她喜歡汽油、再多給我一點汽油)

讓人忍不住朗朗上口,不過其實雷鬼動的歌詞都會帶有些性暗示,

而MV也一定都有很辣的妹。



接著是同一張專輯裡的LO QUE PASÓ, PASÓ(那些過去的,讓它過去)

這首歌也是一聽到副歌就忍不住讓人想跟著唱:

Lo que pasó, pasó Entre tu y yo ~



而2008年的專輯Talento de Barrio中收錄的POSE

副歌唱到

Modélame asi amor
Dandome pose, pose, pose, pose, pose, pose
Vívetelo asi amor
Dándome pose, pose, pose, pose, pose, pose

這不停的重複的pose(ㄅㄡ ㄙㄟ),就是英文的pose(姿勢),

Daddy Yankee提到他寫這首歌的契機,

是因看到許多人總帶著相機拍照,

而且希望照片中的自己永遠是最美的,

也因此當唱到這段副歌,discoteca中的大家都不停地換pose唷!



最後是同一張專輯的QUÉ TENGO QUE HACER(我該怎麼做),

一樣只附上副歌,因為其他很像rap而且我翻不動哈哈哈,

Que Tengo Que Hacer!(我該怎麼做)
Pa' Que Vuelvas Conmigo(讓妳回到我身邊)
Vamos a Dejar El Pasado Atras(讓我們把過去拋在腦後)
Para Mi La Vida No Tiene Sentido
Si Te Vaaaas(若是妳離開我 我的生活毫無意義)
Que Tengo Que Hacer?(我該怎麼做?)



而我自己最喜歡的便是這首和LO QUÉ PASÓ, PASÓ,

真沒想到我Po的第一篇關於歌曲的文章,

不是關於Salsa而是Reggaeton,

順帶一提,雷鬼動的跳法就是MV裡那樣,

然後經常要貼在一起,

融入當地如我也還是辦不到阿(羞)。

1 則留言:

Carlos Shie 提到...

HOLA soy Carlos:) 我是在瓜地馬拉留學的台灣人. 另外也想推薦你DY 的其他歌曲 "llamado de emergencia" 和新單曲"el ritmo no perdona (prende)"也不錯唷~可以聽聽看:) feliz dia

Carl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