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0日 星期二

[傳說] 尼國傳說 Leyendas de Nicaragua

關於尼國傳說(也就是民間故事)這一系列的文章,

其實是我一直很想寫的東西,

從傳說故事中,可以看到一個國家很多文化跟歷史的背景,

不過因為有點懶、西文又沒那麼好,所以總是偶爾拿來翻翻又放下,

直到上次團務會議時,替大家做了個簡短的專題,才真正認真的看了一下。

這系列的第一個故事,也是我最愛的一個,是我兩年前的文章:

「La Carretanagua 死亡牛車」

但上面這篇文章的開頭第一句是:「尼加拉瓜是個有很多傳說的國家」

這句話我要修正一下。

我想民間故事這種東西,還是和文化的長短與歷史有關,

坊間書籍看得到的,全部加起來其實大約只有30多個,

若是加上並未被記錄下來的鄉野奇談,我想怎麼加也不會超過100個。


簡單概述尼國傳說的特色,我想主要有兩點:

1. 與其西班牙殖民之歷史背景有極大關係--

可見許多西班牙人與原住民之衝突、並可一探過去人民之生活情況。

2. 不可思議、神秘、滑稽,但其故事性並沒有東方的民間傳說來的完整。

另外因口耳相傳、版本有些不同,而類似的歷史,

也使尼國傳說和其他中美洲國家有些相似。


若對這個主題有興趣,除了可以在書店買到相關書籍外,

也可參考網站: http://www.manfut.org/leyendas/

或是造訪Leon的傳說博物館(Museo de Leyendas y Tradiciones),

聽解說員說故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