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8日 星期日

[藝術] El Güegüense de Diriamba

上個週末,在鄰居小帥哥的陪伴下, 從UCA前搭乘往Jinotepe的小巴士, 在Diriamba的鐘樓前下了車(車資尼幣23塊), 這是尼加拉瓜唯一的一座鐘樓, 完成於1934年,高15.5公尺, 鐘進口自德國。 前往Diriamba為的是參加一年一次的San Sabastián(一位聖人)慶典。 San Sabastián節在每年一月的17到27號舉行, 在慶典期間總有El Güegüense的遊行表演。 所謂的El Güegüense是尼加拉瓜相當有名的戲劇與舞蹈, 融合了印地安原住民及殖民者西班牙人的元素, 最早的戲劇文本應完成於18世紀早期, 以詼諧的喜劇方式來揶揄當時的殖民政府。 故事的主角是有智慧的長者Güegüense, 還有許多其他主要的角色如戴著馬臉面具的Macho。 一開始人群聚集在Diriamba有名的長方形教堂前, (La Basilica de San Sebastián) 教堂始建於1891,竣工於1938, 擁有美麗的白色外牆。 沒多久隨著小提琴、吉他與鼓聲, 舞者們一邊前進,一邊跳起舞來, 雖然只是踩著簡單的步伐, 但音樂和華麗的服裝、頭飾與面具, 讓人看得目不轉睛, 而且那些面具真的滿逗趣的...。 如果在一月時前來尼加拉瓜旅遊, 請一定要到Diriamba看看這美麗的舞蹈唷! 中間是San Sebastián, 兩旁是他的朋友 San Marcos跟Santiago, 聖像位在舞者之後,其後還跟著樂隊。 尼加拉瓜的傳統服飾 很喜歡這張照片的感覺 Diriamba的觀光網站(英文)

後記:若對Güegüense有興趣的話,國史館館訊有篇不錯的文章〈革命的花朵──館藏尼加拉瓜繪畫作品研究〉(作者:洪千鶴),文章內介紹尼國政要訪問台灣時贈送的畫作,也對Güegüense起源與意涵有更多深入的介紹。

2 則留言:

joy5328 提到...

挖~他們的面具都很可愛很和諧的感覺~看起來真舒服~比起台灣的好太多了~想必那裏的生活應該很舒適

Unknown 提到...

感覺像是廟會+嘉年華的綜合!能夠感受不同文化的洗禮真的好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