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3日 星期四

[雜記] un amigo nuevo

ç在León的藝術博物館,其中一個有小噴水池的展覽廳,

我和一個叫Jose的男生擦身而過、隨而展開了交談。

原本以為他有日本血統,但他卻是個墨西哥裔的美國人,

身高不高、捲髮和很溫柔的笑容。

聊天的過程中得知他是個攝影師,和他的團隊來Chinadega工作,

他們正在拍攝一部紀錄片,

有關於美國一家水果公司為種植香蕉、不當使用農藥,

對當地居民所造成的傷害,許多工人因此過世,

整個村落只剩女人與小孩,

拍攝地點包括尼加拉瓜、哥斯大黎加和哥倫比亞等。

星期一是他在尼加拉瓜的最後一天,

他寄了封email給我,

於是我們約了一起吃飯,

他住的旅館就在團部旁邊,

第一次踏進這家旅館,擺設的很溫馨像家一樣。

同時也認識了他的同事,

他們談論著電影談論著藝術,

不知為什麼我大概也聽得懂個六七成。

之後他給我看了一些他的作品,

我也向他請教要怎麼拍我最愛的門、牆、跟屋頂,

他給我看了這張他在柬埔寨拍的照片。


(This foto is from the website of Jose Luis Rios)

我深深的為這張照片著迷,

這是一所學校,但戰時、軍方將之改建成拷問室,

彷彿我看到時光在照片裡流轉,

圖中的光影交錯與空間感、

那格子地板與徒手鑿穿的牆面不停的往彼處延伸,

這張圖現在是我的桌面,

我總要看上好幾眼,也不懂為什麼自己會這麼愛不釋手,

真的好棒的照片...。


他也提到,他們用紀錄片的方式,

想讓這些受害的工人知道自己並不孤單,

讓他們更有勇氣為自己挺身而出。

讓這個世界更好的方法有很多,

我選擇了志工服務,

但我所提供的是認識另一個文化與語言、拓展學生視野的課程,

不記入UAM的學生(UAM有向學生收錢),

INJUVE免費課程的學生約30-40個,

到底我有沒有為他們做了點什麼呢,

這是我每天都在自我質疑的。


在León,我喝的那杯Mojito要價1.5美金,其中0.25美金,

老闆Gemma會將它用在幫助街頭的孩子。

三個才20歲的德國志工,也為窮苦失學的孩子提供課程,

帶給他們一些歡樂與教育。

讓世界洋溢更多幸福的方法很多很多,

我們都一點一滴的在努力著,

但我總還想要更多更多。


我希望我的未來不是只是一個小公務員領著自己的薪水,

到底10年之後會不會變成自己喜歡的模樣?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hola kira!

soy taiwanesa tambien, y estaba pensando en viajar a nicaragua por unos dias (ahora estoy en costa rica). encontre su blog en el internet y ud parece ser una muchacha muy linda y amable. su blog esta muy bien escrito y contiene mucha informacion util - gracias! saludos y mucha suerte en sus esfuerzos! :)

-rl

Kira 提到...

Hola!! Gracias!!
Si necesita algo en Nicaragua, deje tu correo para comunicarnos!
Que tenga un buen viaje!!

Kira

匿名 提到...

hola kira!! que rapida su respuesta! veo que esta en managua. no creo que voy para managua porque me han dicho que puede ser peligroso, pero si no le molesta, me permitiria escribirle con unas preguntas? mi correo es: raech.lee@gmail.com

muchas gracias!
-raqu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