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1日 星期日

[教學] 近況...

坦白說最近的網誌沒什麼關於玩耍的內容,

因為我很久沒出去玩了!!!!

那我都在幹麻呢?

我都在念仍然艱難無比的西班牙文,

還有認真的教著書。

由於某些原因,晚上在UAM的課非常幸運的要到四月才開始,

所以我這兩個月來有非常多的時間跟精力,

來準備青年局下午的課程。

認真的備課還有不會被分散的老師的愛,

讓我覺得這一級的中文課好順利阿!!!

不管是Level 6, Level 4 ,

還是才學五個星期的Level 1,

大家都好乖好認真唷!

學生學得好或學得不好,老師真的要負最大的責任,

去年一直課很多,真的無法好好準備課程,

也很難把每堂課都設計的輕鬆熱鬧,

希望等四月晚上開課的時候,

還是能讓中文課進行的很順利....(imposible)。

當我有時間的時候,我總會情不自禁花太多時間在做PPT,

像是我的新班Level 1,他們一週只有星期五上課(一次3小時),

但我總在週末把這堂課準備好,備課時間從3小時到6小時不等。

忙那麼久到底在忙什麼呢?

舉例來說,初級班的學生會學到怎麼問「你有幾個兄弟姊妹」,

下面這是我去年做的PPT,只有一張,我那時覺得很清楚,

想說,阿這麼簡單應該5分鐘就教完,



但其實學生無法馬上理解,

像是中文裡,兄弟姊妹年長或年幼說法不同、量詞的觀念,

還有當「二」遇到量詞要變成「兩」,

一張PPT的重點太多,學生很難瞬間吸收,常常要反覆解釋,

所以下面是上星期做的改良版,搭配上動畫很生動。

















唷~效果之好的勒,他們馬上就理解了以上的三個重點,

也不會像之前的學生容易忘記量詞、或變換「兩」的用法,

教起來好有成就感唷!!!

而且我根本不用說西班牙文,他們用看的就懂了。

最後當然是老把戲,

用「兩隻老虎」這首歌來加強他們對量詞的印象,學生們超愛。

(順帶一提,這真的是首好歌,因為裡面有「跑『得』快」的用法)

可是阿,這樣幾頁的PPT我做了快一個半小時吧(20分鐘就上完...),

很誇張吧!!!

下面這是教他們剪紙的PPT,我以前也教過,

就是用嘴巴講講讓他們照著做。

但面對四、五十個學生,

只能選擇最清晰明確的教法,所以我做了這張PPT,

大概也是做了一小時吧!! (PPT 遜咖!!?那個線有夠難畫啦!!!!)









不過教學的成就感讓人覺得一切都很值得,

同樣的如果我不花這麼多時間好好備課,

就會感受到教學的挫折感,那是我一點都不想要的...。

1 則留言:

Huang, Yi-Chi 提到...

Kira上課超認真的啊~讚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