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1日 星期日

[教學] 中文語序

學生文三連發,你們就知道我工作的多認真,哼哼。



「他昨天在我家睡覺」

其實這是一個很簡單的句子,

結構是S+time+在+place+verb or action

但是,這個東西對學生來說超難的!!!!

之前教過一次,發現學生無法靈活運用,

總是把詞序搞混,七拼八湊。

這一次在教這個語法點的時候,仔細的研究了一下少年中文,

課本裡有個活動,他下的指令是:

1. 請學生依序在4張紙卡上寫下(1)主詞:如我、我哥哥,

(2)時間:昨天、一月二日(3)地點:我家、學校、臺灣

(4)動作:打球、吃飯

2. 老師將紙卡分類收回,再依序讓學生各抽一張,

要求他們將抽到的句子按照S+T+在+P+V的結構唸出。

我在看的時候就心裡想,這什麼鳥遊戲.....

不過還是照做了,沒想到因為句子重組之後充滿了趣味性,

雖然很花時間,但學生們笑得很開心,

這個語序也就印在腦袋裡了!

剛好那天須老師來訪,幫我照了很多可以交報告的照片!!!喔耶!!!












「我的男朋友」好啦我知道你交男朋友了啦!!!

語序錯了唷小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