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8日 星期六

[文化] 紙紮娃娃 Piñata

第一次在這兒看到Piñata(皮涅塔),

是上星期到東方市場時,

看到一些店家走廊上懸掛著許多五顏六色、用紙做成的娃娃,

有動物形狀的娃娃、天線寶寶、汽車、恐龍、星星,

我嚇了一跳,覺得陰風陣陣,

想說這邊也燒這玩意給好兄弟跟過世的親人嗎?

後來才知道這是小朋友的最愛,

每到生日或新年時,

父母會幫孩子買一個 Piñata,

在 Piñata裡放入糖果再掛起來,

而生日party的高潮,

就是由壽星和其他孩子們用棒子將 Piñata打壞,

讓五顏六色的糖果灑滿地。



今天Emmauel去市場買東西,

回家的時候順便來補習班接我,

但他跟我說,我有客人,你得坐後座,

我一看,唉呀! 真人大小的Piñata坐在前面!

還是小美人魚Ariel的造型耶!



她有捲度很漂亮的長髮、灑上金色亮粉的魚尾巴,

還有肚臍...。

Emmanuel說他的姪女生日快到了,

答應她要送她一個很漂亮的 Piñata,

這個大約台幣500塊左右。


<上半身特寫>


整個中美洲都有 Piñata 的身影,

因此有許多西裔的美國當然也有 Piñata囉。

關於 Piñata的起源,有人認為是墨西哥的傳統,

而另一種說法則相當有趣,

源自中國!



根據許多網路上的資料,

在馬可波羅拜訪中國的那段時間,

他看到了中國人在新年時,

用彩色的紙做成牛的形狀,裡面放著穀物,

敲打後穀物從中掉出,象徵著新的一年也將豐收。

這樣的習俗被馬可波羅記錄下來,

14世紀時,義大利採用了這個活動來慶祝當地的節日,

不久,傳到了西班牙,再隨著西班牙人傳到了美洲,

成為中美洲各國的傳統活動。

而 Piñata內所放的東西,

也從穀物、珠寶、水果、成為了小朋友們最愛的糖果。




下面的連結有Piñata的照片,

我還是覺得這樣掛一堆,好像是要拿去燒的......

http://www.laprensa-sandiego.org/archieve/february06-04/pinata.htm

3 則留言:

SOC 提到...

我也覺得好可怕唷,
就算是看到小美人魚還是有恐怖的感覺。

Kira 提到...

沒錯...(抖)

joy5328 提到...

紙扎的娃娃在中國有另一種功能ㄝ~就是陪某些人去做伴....唉阿~~好恐怖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