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8日 星期四

[教學] 老師雜感

我現在有四個班,Nivel 1, 2, 3, 4。

我每天下午跟晚上都要上課,地點不一樣,

下了課就要到另一個地方上課,

每天早上和週末則是我備課的時間,

沒有人理解為什麼我要花那麼多時間備課。

對我來說,我的目的是讓學生們愉快的渡過上課時間,

有學習和講的機會。

我總是絞盡腦汁的安排起承轉合在我的課程裡,

開頭是複習或是認中文字,

每堂課又要多學幾個中文字,

在講解字形的時候,要讓他們聯想過去學過的部件,

降低寫中文的困難度;

接著學習新的單字或文法,

再運用上述的東西帶入實用的會話,

讓學生們彼此練習,而且要想辦法加強他們練習的頻率,

最後讓他們寫相關的習題,以確保他們大都瞭解了今天所教的東西。

看起來如此平常的一段話,

卻每天都絞盡我腦汁,

怎麼樣讓課程愉快順暢,

我花了很多心力。

而學生們的學習態度,又是另一項課題,

到底標準要放在哪,仍在摸索,

面對缺乏教育、不懂得互相尊重的學生,

有時候真的會沮喪。

今天我私下跟一個學生說,

「不好意思,你能幫我一個忙嗎?

當我在教課或是在回答別的同學的問題時,

請你等我把話講完再發問。」

學生跟我說:

「老師你生氣了嗎?但這是我們的文化,

在尼加拉瓜是如此的平常,這是文化,這沒什麼。」

他說了5次以上的la cultura, la cultura,

當下我真的有文化衝擊的感覺。

Bueno, por la cultura.

Qué difiicil ser su profesora.



人真的要有信念,要記得自己在這兒的原因是什麼,

還要記得什麼才是自己要的。

Extraño mucho a mi familia.

Para qué estoy aquí?

4 則留言:

Isaddo 提到...

當老師真的是良心事業,是一種理想,遇到好老師我真的滿心感激,妳的努力會有學生感受到的。至於那個「文化」的問題,妳可以問問那個被打斷互動的同學,他是不是真的不在意,那真的是他們的「文化」,多問幾個人看看吧,即使是真的,那學習語言的同時,也應該學學我們的文化吧!!kira加油啦!!我很尊敬認真的老師的~

MIND PALACE 提到...

Kira,看完你的文章我也很有感觸。雖然我不是教程出身,可是我懂你說的這些。後來我發現,不是把台灣的東西原裝進口搬到這邊來就會有用,要想著他們所獲得,忘記自己所挫折的。畢竟要在最短的時間做最大的努力,我們沒有太多的精力去思考太多細節。

Kira老師請加油吧!!!!

joy5328 提到...

學習包容忍耐是老師的特徵~老師不易當~我想應該會蘑蘑你的脾氣和個性~會讓你更圓滑更懂得生活加油吧~加油吧~小妹~相信自己努里達成~既然要要學習我們的文化就必須先遵守我們的規矩~老師~是可敬可佩的

Sean Wang 提到...

愛的小手拿出來 ~ :D
-> 竹筍炒肉絲!!!

"這就是我們的文化 這沒什麼 ~ 不尊重其他同學跟老師的發言權的同學 就要被愛的小手處罰唷~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