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1日 星期四

MATAGALPA (1)

我有一個叫Frania Isabel的好朋友,


她是UCA大學建築系大一的學生,才16歲!


她跟鄰居弟弟Carlos是目前我最能溝通的尼加拉瓜人。


(他們都願意為我講很慢的西班牙文...或是換句話說解釋給我聽)


Frania的家鄉在距離首都Managua約兩小時車程遠的北方城市


-- MATAGALPA



她說她家每年都會慶祝聖母節,


(La Purísima,尼加拉瓜一個相當重要的節日,


在每年的12月8日)


於是上個週末,在她的邀請下,


我前往Matagalpa拜訪她的故鄉。


我們在Mercardo Mayoreo搭車,


(從UCA到Mercardo Mayoreo車程約20分鐘,計程車資30尼幣)


Mayoreo車站有兩種巴士,


Bus Regular或Bus Expreso(一般及快速巴士),


通往的地點則包含各大城市,


如Estelí, Jinotega, Ocotal, Nueva Guinea等等。


星期六下午兩點半我們抵達車站,


車站塞滿了要回家慶祝La purísima的乘客,


我們購買了較快、比較安全的Exreso的車票(尼幣60元),


但卻意外的錯過了四點的車,


只好重買一張,而且要等到五點半,囧。


在等車的過程中,有一個爸爸對著他兒子說:


¨Mira, las chinitas son bellas...¨ (看,中國女生都很漂亮)


我在一個等待的不悅的情緒之中,


看著他說:¨No soy chinita, soy taiwanesa.¨


他一驚就一直跟我道歉,哈。



終於,我們搭上了Expreso,一台巴士塞了快70個人,


座位相當的狹窄,走道也塞滿了人,


真是個對胖子不友善的國家...


還好我不是(還不是!?)。



兩個小時後,我們到達了Matagalpa,


在夜晚,這個小城市非常的寧靜,


因地勢較高,四周被群山繚繞,


這兒的氣候較涼爽、像是臺灣的秋天,


需要穿上一件薄外套。


周圍的山丘上,座落著一戶戶人家,燈火閃爍,



街道隨著地勢向上延伸,


有種九份山城的感覺。


除了氣候宜人,Matagalpa的治安比首都好很多,


城鎮裡到處都是商店、咖啡廳、餐廳、酒吧、網咖、旅館,


是一個廣受外國遊客喜愛的觀光小城。


Matagalpa有個別名叫「北方珍珠」(La Perla de Septentrión),


因為這裡盛產品質優良的咖啡,


一顆顆咖啡豆就像生長在樹上的珍珠一般美麗。



Frania的家在Darío公園(El Parque Ruben Darío)旁邊,


我們和她的家人打過招呼、放下行李後,


就在街道上散步,


和Managua不同,在Matagalpa,夜晚出門仍是很安全的,


酒吧、餐廳、咖啡廳都坐滿了人,熱鬧歡愉。


經過一條都是銀行的街道,


Frania指著某間已歇業的店家說,


這裡曾是一家很棒的電影院(MetroCinema),


除了首都,很少有城市(或是就沒了?)有電影院,


可惜老闆沈迷賭博,


散盡家產後,電影院只好關門了。



晚上十點多,我們拿著被子枕頭跟行李,


到她阿姨開的網咖二樓度過一晚,


二樓是木造建築,兩扇窗戶正對著街道,


窗上掛著白色蕾絲窗簾。


推開窗戶看到已沈睡的小鎮如此靜謐,


但遠方山上仍有些許燈火亮著...。


<網咖的圖案是Frania親手設計跟上漆的唷>



沒有留言: